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2012年招生简章

 pQ7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系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摇篮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院系简介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是以举办材料与建筑两个学科为主的应用型综合教学实体,现开设有工程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投资与造价管理两个方向和材料-物理双学位实验班)本科专业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基地班)、工程造价四个专科专业。
       建材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专兼职教师36名,其中不乏有较高科研水准的教授、副教授以及年轻有为的博士生。建材系教师重教学、重教书育人、重团队精神,形成了严谨求实的教风。通过教学与学术研究的合作,教学、科研与工程实践的紧密结合,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平、研究课题层次不断提高。
办学特色
     产学研相结合,彰显办学方向;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突出工科教育特色
       按照工科教育的特点,建材学院要求学生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严格完成实习实训教学计划,积极倡导参与科研。因此,建材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的新路子,依托与相关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教学基地,让学生深入生产第一线,理论联系实际,克服课堂教学与实践脱离的不足,使学生学有所用。
       建材学院“校企”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中已初见成效。建材学院依托相关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教学基地。建材学院已分别与湖北荆工集团、湖北时代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协议共同培养人才,满足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等环节,为学生充分就业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坚持就业导向,毕业生就业有保障;推行“多证书”教育,提高就业竞争力
    建材学院十分重视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及安置工作,使学生学有所长,又使学生学有所用,得到了社会及学生家长的好评。自2006年,建材学院定期举办“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以及小型企业用人专场招聘会,邀请用人单位到校直接与学生面谈,双向选择,签订就业协议。
     建材学院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应用型、技术型人才培养力度方面,大力推行双(多)证制度,倡导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不仅要获得高等教育毕业证书,还须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证书,全面拓展学生的专业技能,使学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人才市场上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人才培养
       建材学院为实现人才培养战略,强化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构建了“三个课堂”的育人体系。
      第一课堂:改革育人体系,完善培养模式
      第二课堂:加强思想教育,活跃校园文化
      第三课堂:深入社会实践,促进全面发展
科学研究
       建材学院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建成了11个专项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00余万元。
         建材学院教师近3年来主编建筑、材料学科的教材20余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并有2项科研项目获省市级科研奖,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取得了良好成果。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专业(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等基本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使其初步具有进行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项目全过程的投资、进度、质量控制及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的能力,能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从事国内外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工作。毕业生主要面向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公司等。
       主要课程:工程项目管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经济学、建筑力学、建筑工程制图、建筑材料、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建筑施工与组织、安装工程估价、土木工程概论、工程索赔、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工程咨询概论、市场营销等。
 
   工程管理专业(投资与造价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等基本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使其初步具有初步编制和审核工程项目估算、概算、预算和决算的能力,能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从事项目投资与融资、项目评估、编制招投标文件和投标书评定等工作。毕业生主要面向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公司、设计院、招投标公司等。
       主要课程:工程项目管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经济学、建筑力学、建筑工程制图、建筑材料、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建筑施工与组织、安装工程估价、土木工程概论、工程索赔、建筑设备概论、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财务管理、建设项目审计、统计学、经济预测与决策技术等。
 
   工程管理专业(材料—物理双学位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实验班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及应用物理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技术,具备材料制备、加工、分析测试等基本能力、在功能薄膜材料、等离子体技术与应用及表面工程领域具有技术专长、能从事光电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新型功能材料与电子器件研究开发、等离子体技术在材料学中的工业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固体物理、材料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合成与加工、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工业等离子体原理、磁性材料、电子材料、表面加工技术、薄膜制备技术、光学薄膜原理与设计、功能材料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公司、设计院、招投标公司以及在材料相关的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等。
       培养特色:本实验班是我校积极适应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进行个性化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工程管理和应用物理两个专业,对学生进行跨专业交叉培养,积极实行校企合作。旨在使学生通过四年学习,既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及应用物理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又掌握工程管理等相关理论知识,从而成为该领域的复合型应用专门人才。
         其培养特色主要有:
        1.双学位学习制度。实验班学生毕业,可以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和理学学士学位。
        2.单独编班。实验班是一个实体班级。有严格的人数限制,实行小班教学。教学工作由两个合作院系共同承担。
        3. 导师制。为实验班学生配备专业导师,创造条件使学生尽早参加教师指导的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在新材料的制备、成型与加工等领域进行技术操作、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生产企业及管理部门,从事新型材料及传统材料的生产、检测与工艺设计、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建筑与装饰行业的材料管理和营销工作。
       主要课程:计算机基础、分析化学、高分子材料科学导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理化性能检测、无机材料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新技术、新型建筑装饰材料、功能陶瓷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概论、AutoCAD、市场营销与管理等。开设材料工艺性能实验、材料晶相分析、材料化学分析等专业实验。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基地班)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基地班)旨在培养具有在材料的制备、成型与加工等领域进行技术操作、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实用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建材企业及管理部门,从事材料的现代化生产、检测与工艺设计、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水泥工艺技术、材料科学基础、热工基础、材料理化性能检测、水泥质量控制技术、AutoCAD、市场营销、质量管理概论、计算机工程应用等。
       特色提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材料工程技术基地班”是由我校与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按照校企互利、统一管理、校企互动原则,共同建立的高素质人才培训基地,旨在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模式,构建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实用型材料工程技术人才的输送构架。基地班实行“订单”培养、顶岗实习模式、“多证”及优先就业培养模式。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材料、建筑制图与结构、建筑施工和预算的基本知识及应用,具有房产开发、工程管理的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操作与设计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建筑行业的技术生产和项目管理部门从事建筑施工与预算、装饰设计与施工、房产开发与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工作。
       主要课程:计算机基础、建筑材料、建筑制图、民用建筑构造与设计、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机械、建筑电工、建筑施工与组织、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监理概论、建筑项目管理、建筑CAD、3DMAX等。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建筑装饰构造、建筑装饰材料及其施工方法、建筑装饰工程预决算及招投标的程序与方法等基本知识,具有施工、预决算、管理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房地产开发、装饰施工、监理、物业管理等行业从事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组织管理、预决算、监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构成、建筑绘画、建筑工程测量、建筑装饰制图与CAD、建筑装饰材料、民用建筑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设备、装饰构造与施工、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装饰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经济,工程建设法规、监理概论等。
    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理论、方法、技能,具有适应市场竞争能力,从事工程造价工作的中、高级应用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装饰施工、监理、咨询、招投标代理单位从事建筑、装饰行业的预决算、工程审计、招投标代理工作。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识图、建筑材料、房屋构造、定额原理、建筑与装饰施工工艺、施工组织设计、基础会计、房地产估计、统计学原理、经济法、管理学原理、工程经济、建筑工程预算、安装工程预算、装饰工程预算、工程财务管理、工程造价管理、施工企业会计、工程招标与投标、投资项目审计、工程项目管理、建筑CAD、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就业优势:
     1、专业优势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材料行业发展迅速,对材料科学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需求大量增加,使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就业面极其广阔,尤其是应用型技术人才奇缺。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速,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为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营造个性化生活空间,人们对居住环境进行装修已成为基本要求,豪华富丽成为装修的时尚主流。同时,由于行业规范不断完善,装饰市场正日趋成熟,建筑及建筑装饰行业受过专业训练的高级技术人才需求量巨大,使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技术以及工程造价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看好。
     2、就业渠道畅:该系与湖北、广东、江西、广西、重庆等地的单位建立了用人合作机制,如武汉长飞光钎、亚东集团(台资)、华新集团、长利玻璃集团、重庆腾辉集团、广西华润集团、嘉禾装饰、新世纪房地产集团等大中型企业。
     3、实践技能强:通过深化理论基础和多重实践环节,锻炼学生动手能力,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做到 “一专多能”,拓宽就业面。
        学校网址:http://www.hue.edu.cn     建材系网站:http://jcx.hue.edu.cn
        联系人: 027-87943330   15927036557(王老师)

                         027-87943717   13971074249(殷老师)pQ7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