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建筑装饰构造与施工》简介

一、课程负责人简介iaA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系

王汉立,男,1960-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工程硕士。1982年7月毕业于武汉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大学本科。
专业方向:材料工程。
科研成果:
1.《建筑装饰构造》第一主编,教育部推荐教材,高职高专建筑装饰专业系列教材,2004年7月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ISBN7-5629-2074-5。
2. 《热工设备与测试技术》第一主编 职业技术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05年8月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ISBN7-5629-2297-7。
3. 《水泥热工设备与测试技术》第一主编 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2006年7月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ISBN7-5025-8733-0。
4. 《聚羧酸高效减水剂对HPC工作性的影响》独撰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 2009年8月 ISSN1674-344X。
5. 《高效减水剂及矿物掺合料对HPC强度的影响》 独撰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 2010年8月 ISSN1674-344X。
6. 《高效减水剂与管桩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独撰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 2011年8月 ISSN1674-344X。
二、课程描述
本课程为建筑装饰技术专业的主干课,开课时间为第三学期。
为适应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对装饰类专业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要求,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组织编写了一套新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装饰类专业系列教材。本课程选用了《建筑装饰构造》教材作为教学用书,该教材系“建筑装饰技术专业系列教材”之一,较系统地介绍了常见建筑装饰构造的类型及构造做法,以及构造与设计、构造与施工、构造与材料的关系。该教材由湖北教育学院王汉立老师主编,于2004年7月出版。
在教材内容的选择上,该教材尽可能采纳新的、成熟的构造方法,同时保留了一些目前在实际装饰工程中仍然使用的传统构造做法,以适应不同的需要。
建筑装饰构造是一门综合性的技术学科,它应该与建筑、艺术、结构、材料、设备、施工、经济等方面密切配合,提供合理的建筑装饰构造方案,既作为建筑装饰设计中综合技术方面的依据,又是实施建筑装饰设计至关重要的手段。
《建筑装饰构造》是一门工程技术课程。它主要阐述建筑物各装饰部位的结构要求,介绍有关建筑装饰材料的选择和应用,以及相应的施工方法和合理性,还要训练学生熟悉各种不同饰面材料接合时界面处理特点,掌握绘制建筑装饰施工图的技巧。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了解建筑装饰构造的重要性,熟悉建筑装饰构造的类型,掌握建筑装饰构造设计的影响因素。
本课程共七章,主要内容包括:
一、建筑装饰构造概论:
1、介绍了建筑装饰构造的重要性:建筑装饰构造设计是将建筑装饰设计思想落到实处的具体细化处理,是构思转化为实物的技术手段。没有良好的、切合实际的建筑装饰构造方案设计,即使有最好的构思,用最好的装饰材料,也不能构成一个完美的空间。最佳的建筑装饰构造设计,应该充分利用各种建筑装饰材料的有关特性,结合现有的施工技术,用最少的成本、最有效的手法,来达到构思所要表达的效果。
2、论述了建筑装饰构造设计的影响因素:功能性因素、安全耐久性因素、建筑装饰材料因素、协调好各工种与构件之间的关系、施工技术因素、经济因素。
3、叙述了建筑装饰构造的类型:饰面构造、配件构造。
二、楼地面装饰构造:
楼地面是建筑物底层地面和楼层地面的总称,有多种装饰方式,要根据具体的使用要求,结合装饰效果,选择具体的装饰面层。本章主要介绍了整体式楼地面、板块料楼地面、木地面、人造软质制品地面以及楼地面特殊部位的构造、种类、使用要求、装饰的选材等。还介绍了楼地面装饰的作用、功能和分类。
1、楼地面的构造层次及其作用。
2、楼地面饰面的功能。
3、楼地面饰面的分类。
4、整体式楼地面构造:整体式楼地面总的来说造价比较低,属于传统的地面装饰,施工也较为简便。如水磨石楼地面可以做成不同的色彩和图案,应用依然比较广泛。
5、板块料楼地面装饰构造:板块料楼地面装饰其特点是花色品种多样,经久耐用,易于保持清洁,且施工速度快,湿作业量少,因而应用十分广泛。此类地面使用性能、装饰效果各有不同,属于刚性地面,其弹性、消音性能较差。
6、木地面的装饰构造:木地面装饰是一种高级的地面装饰,显得高贵、典雅,可调节室内空气湿度,感觉舒适,深受人们喜爱,但因消耗木材资源,其应用受到一定限制。因而复合木地板得到了广泛的开发和应用。
7、人造软质制品地面的装饰构造:地毯楼地面是一种高档的地面覆盖材料,具有吸音、隔声、弹性与保温性能好、脚感舒适、美观等特点,同时施工及更新方便。
8、楼地面特殊部位的装饰构造。
三、墙面装饰构造:
墙面装饰包括建筑物外墙饰面和内墙饰面两部分,本章主要介绍了抹灰类、涂刷类、贴面类、裱糊类、镶板类、幕墙类墙面及特殊部位的装饰构造。在设计墙面构造时,应根据不同的使用和装饰要求选择相应的材料、构造方法和施工工艺,以达到设计的实用性、经济性、装饰性。装饰类抹灰、涂刷类饰面、釉面砖饰面、墙纸墙布饰面、竹木制品饰面、全隐框式及点式玻璃幕墙时本章的学习重点。
1、外墙面装饰的基本功能。
2、内墙面装饰的基本功能。
3、墙面装饰的分类。
4、抹灰类饰面装饰构造:抹灰类饰面的基本构造一般分为底层抹灰、中层抹灰和面层抹灰。水刷石饰面在外墙面装饰中经常可以遇到。
5、涂刷类墙面装饰的构造:涂料类饰面广泛应用于内墙和外墙的装饰,其优点是几乎可以配成任何需要的颜色。
6、贴面类墙面装饰构造:在贴面类墙面装饰中,直接镶贴饰面由底层砂浆、粘结层砂浆和块状贴面材料面层组成,贴挂类饰面常采用“双保险”构造措施。
7、裱糊类墙面:墙纸墙布裱糊装饰墙面包括基层处理、墙纸墙布的预处理和饰面裱糊等环节。
8、镶板类墙面装饰的构造:竹、木及其制品饰面常用于墙裙的装饰,其构造主要由骨架及面层组成,并注意防潮处理。
9、幕墙装饰构造:常见的幕墙有玻璃幕墙、金属薄板幕墙和石板幕墙三种类型。玻璃幕墙一般由结构框架、填衬材料和幕墙玻璃所组成。全隐型玻璃幕墙由于在建筑物的表面不显露金属框,因而产生全玻璃的艺术感觉。点式结构玻璃幕墙利用金属骨架材料和不锈钢驳接爪等接连件固定玻璃的一种幕墙形式。
10、墙体特殊节点的装饰构造。
四、顶棚装饰构造:
本章内容主要讲述了顶棚的作用和分类,在直接顶棚中讲述了直接抹灰顶棚、直接搁栅顶棚及结构式顶棚的做法和特点。在悬吊式顶棚中讲述了木龙骨、金属T型龙骨、U型龙骨各种不同类型吊顶的构造做法和构造要求及它们与饰面材料配合。此外还介绍了顶棚与照明灯具、上人孔等处的细部做法。其中木龙骨吊顶、金属龙骨吊顶和金属板材吊顶是工程中大量用到的做法。本章采用了大量的构造图示意,对它们的适用范围也做了简要说明。
1、顶棚的作用:顶棚的作用是增强室内装饰效果,给人以美的享受。满足使用功能的要求,隐藏与室内环境不协调因素。
2、顶棚的分类:顶棚按外观分:平滑式顶、井格式顶棚、分层式、折板式、悬浮式顶。
3、直接式顶棚的装饰构造:直接式顶棚包括直接抹灰顶棚,直接搁栅式顶棚,和结构顶棚。
4、悬吊式顶棚的装饰构造:悬吊式顶棚:又称吊顶棚,包括整体式吊顶、板材吊顶和开敞式吊顶。
五、隔墙与隔断装饰构造:
利用隔墙和隔断灵活地分割室内空间,是室内装饰设计中经常采用的方法。完全分隔的隔墙使相邻的空间完全封闭,绝对分隔;而隔断则使相邻的空间既相互隔离,又彼此沟通。本章介绍了砌块式隔墙、立筋式隔墙、板材式隔墙的构造特点和要求,其中立筋式隔墙和板材式隔墙在现代装饰工程中被广泛采用,是本章的重点。
1、隔墙的构造: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因其质量轻、防火性能好和施工方便的特点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轻钢龙骨的安装布置应考虑石膏板的规格、门窗框的固定、配电箱的安装等因素,确定具体的构造尺寸。
2、隔断的构造:门套式与通透式隔断可使两个不同的区域能够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使不同空间的居室风格达到完美的统一,空间更加充满活力。活动式隔断是现代装饰中经常采用的手法。尤其是推拉式隔断和折叠式隔断,能够很好地适应有限的室内空间。
六、门窗装饰构造:
门窗是建筑围护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筑与装饰立面设计的一部分。对建筑外立面来说,门窗的位置、大小、线型分格和造型是非常重要的。门窗的材料、色彩,五金的造型对室内装饰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门窗的功能与分类:门的主要功能是分隔和交通,门的开设数量和大小,一般应由交通疏散、防火规范和家具、设备大小等要求来确定。窗的主要功能是采光、通风、保温、隔热、隔声、眺望、防风雨及防风沙等。门窗按使用的材质不同可分为木门窗、钢门窗、铝合金门窗、塑料门窗和复合材料门窗等。
2、普通门窗的基本构造:木门窗的门窗框、木窗的窗扇主要是榫头、榫眼连接,木门扇的构造按其骨架和面板拼装方式,一般分为镶板式门扇和贴板式门扇。
3、特殊门窗的构造:各种特殊门窗的构造特点差异较大,学习这部分内容时尤其要注意它们的适用范围。
七、其它类型装饰构造:
1、家具的构造。
2、楼梯装饰构造。
3、电梯与自动扶梯。
 
本课程主要采用课堂理论教学,辅以必要的大作业。
 

www.hue.edu.cn/jpkc/iaA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