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专业  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计算机绘图技能和力学知识基础,能进行房屋结构设计,会施工,懂管理,知预算,接受土木工程师基本实践训练的高素质土木工程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同时具备国家建筑类执业资格考试(注册结构师、岩土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建筑师和造价师等)所需要的各项技能。

本专业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建筑与土木工程的相关部门从事房地产开发、地质勘察、结构设计、建筑施工、工程预算、工程测量、工程监理、建设管理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成为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CAD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经济学、工程抗震设计原理、工程概预算、预算软件操作、土木工程施工技术、项目管理、建筑结构专业电算、工程监理等。


工程管理专业  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土木工程学科为依托,培养适应区域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管理学、土木工程技术、法律与经济学等理论知识为基础,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一定实践工作能力及创新能力,适应建筑行业需要,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专业特色是基于BIM构建专业能力,涵盖基于BIM的工程项目管理方向和基于BIM的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两个热门方向。

本专业与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建造师的知识结构相接轨。本专业社会需求大,从业范围广,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包括建筑业、房地产业、工程咨询业及相关业务领域,从事编制建设工程预决算、工程项目企业经营、工程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监理等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与管理相关专业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管理学、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工程力学、工程经济学、运筹学、房屋建筑学、建筑CAD、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工程结构、建筑设备、建筑工程造价、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BIM建模与应用基础、BIM综合实训、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安装工程造价、建设法规、房地产估价。


工程管理专业  本科

( 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建筑节能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和建筑节能环保等理论知识为基础,具备现代管理科学和信息科学知识,具有一定实践工作能力及创新能力,适应低碳经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能在建筑领域从事规划设计、咨询评价、节能施工与监理、运营维护、节能监测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面向湖北省“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产学研、校企合作为特色,以BIM平台技术为抓手,培养掌握BIM技术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建设管理部门、设计研究院、房地产公司、项目咨询管理公司、物业公司及相关科研、生产、教学等单位工作。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制图、建筑CAD、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经济学、工程结构、建筑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节能工程材料、建筑节能检测、建筑节能工程监理、BIM软件应用Ⅰ、BIM软件应用Ⅱ、BIM软件应用课程设计。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

培养目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域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数理化基础、优秀的英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合理的认知结构、国际化的视野和眼界,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具备新能源与绿色建筑材料的设计、开发、研究,以及能对其生产制造过程进行管理与改造等基础知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社会需求大,可在化学能源、太阳能及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通讯、汽车、医疗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的开发、生产和管理工作,以及节能环保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建设及其运行和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电子与电工技术、工程力学、材料概论、物理化学、晶体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表征实验、材料合成与加工技术、材料制备实验、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物理、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新能源材料与制备技术、锂离子电池基础、太阳能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光电子材料与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建筑节能环保材料等。


工程造价专业  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较扎实的工程造价相关专业知识,懂BIM技术,面向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项目管理等工程造价岗位,从事施工图预算、工程招投标、工程结(决)算编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工作单位的工程造价、工程造价招标代理、投标报价决策、建设项目投融资与投资控制、合同管理、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设备安装工程识图与施工、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经济学、建筑CAD、平法识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建设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计价、安装工程计量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平法识读,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造价软件应用、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BIM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