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材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实施方案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文件

 

建材院行〔20198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材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为学生提供精准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帮助2019届毕业生顺利就业。经学院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的

围绕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求,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指导活动,实现就业创业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加大就业创业工作队伍建设力度,提高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能力;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发展意识,掌握生涯规划方法;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创业形势与政策,提升就业创业竞争力,确保我院初始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中有进。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张  赟、王 

副组长:邢宽广

  员:乐  垚、程志远、戴晓燕、马朝霞、倪佳苗、李丹娜、程  娟

叶素珍、王  能、何  晖、王  骏、辛  雯

三、工作举措

1.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人员培训

积极参加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人员参加校内外系列培训,帮助就业创业信息管理员、毕业生辅导员熟悉毕业工作流程,了解掌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站的使用维护。组织就业指导任课教师开展集中备课、课程研讨,不断提升课程教学的质量、效果和针对性。

2.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测评

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大一新生开展学业与职业发展测评,帮助同学们全面认识职业,深入了解自我,树立崭新的人生目标,科学规划职业生涯。

3.设立“就业创业咨询日”

将每周五定为就业创业咨询日,通过电话、网络或座谈等方式与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交流活动,了解学生在就业创业方面遇到的困惑问题,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少数民族和身体残疾学生进行一对一、针对性的指导服务。

4.开展就业创业大讲堂

邀请知名企业家、优秀校友进学院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帮助大学生及早树立就业主体意识、增强职业规划能力,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分享创业经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有创业意愿的同学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5.组织就业创业相关培训

邀请相关培训机构资深专家或组织参加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辅导讲座,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把握重难点,提升同学们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举办简历制作比赛

开展求职实用技巧讲座,举办简历制作比赛,评选出优秀简历。

7.“学长说”微课堂

组织开展与优秀学长面对面交流活动,由考研、专升本、求职、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担任微课堂主讲人,分享心得体会,激励学弟学妹。

四、工作要求

1.按照党政同责、全员参与、包保到位的工作要求,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帮助学院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分工负责,务实重行,切实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2.主动深入了解行业就业创业现状和学生就业创业心理,结合专业特点、年级特点,自行设计、有序开展一系列大学生群体喜闻乐见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活动,形成学院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品牌。

3.及时整理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活动图片、资料,树立先进典型,做好宣传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创业,不断提升学生对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