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材学院党总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文件


建材院行〔201919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材学院党总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鄂二师院党发〔201928)文件精神及有关工作要求,为做好我院主题教育工作,制定方案。

一、总体要求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带领全教职工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干事创业,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目标任务

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点落实好以下五个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事业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的消极行为,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落实担当。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坚持把学院师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破解制约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提升全院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育人环境。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以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学院实际,重点做到“八个一”:

(一)扎实组织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典型教育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文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学习张富清、邹倩同志等先进典型和学校“十佳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身边榜样。安排为期1时间开展集中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辅导、举办读书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红色基地参观等形式,列出学习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在集中研讨会上要报告个人通读中央规定篇目的进展情况,做到人人发言,相互启发、相互提高。组织全院教职工围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和学院筑梦行动”党建品牌活动的开展,联系本学院实际开展学习。

(二)认真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责分工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立足学院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要围绕构建完善“大思政”格局,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解决实际问题。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学院问题的具体行动。

(三)讲好一次专题党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要结合“三会一课”讲好一次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政治性和针对性,紧紧围绕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学习体会,讲思想感悟,讲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讲成业务课。

(四)开展次青年教师集体座谈交流会学院要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广泛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建议,积极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具体问题。

(五)深入开展一次问题查找,抓好整改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对照社会和全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采取个人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渠道,充分结合“师友·学友行动”,进学院、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重点检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明确几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列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清单。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六)扎实开展一系列“师友·学友行动”学院党总支要精心组织开展新学年“师友·学友”行动,院领导要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寝室、1名困难学生,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同时,充分组织发动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参与新学年的师友学友行动中,发挥好引领示范和模范带头作用。

组织开展一系列为民服务活动。通过“亮党员身份、亮岗位职责、亮服务承诺”的“三亮”活动开展,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八)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院党总支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总支书记张赟、院长王超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系支部书记、党员系主任、党政办公室、教学办、学工办、实验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的总体统筹和日常协调。张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邢宽广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抓好督促指导。院党总支要加强对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三)加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以正面教育为主”的要求,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充分发挥主渠道的优势,重视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

(四)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结合,同“迎大庆、保军运”安保维稳、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工作有效结合,同抓好学校中心工作、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有效结合,防止“两张皮”,做到主题教育和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不误。





附件1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分工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张   王  超

副组长:邢宽广  乐  垚  程志远

成  员:刘锦子 胡显燕 欧阳芳 戴晓燕 倪佳苗

叶素珍  王  骏 张红兵 李丹娜 万凤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总体统筹和日常协调。张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邢宽广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工作分工

(一)学习教育工作

职  责:负责做好相关学习资料的收集编印发放、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的统筹安排、编发简报和主题教育的宣传报道工作。

组  长:张 

成  员:王 骏 胡显燕

(二)调查研究工作

职  责:负责做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调研、调研成果交流、专题党课等工作的协调安排。

组  长:王 

成  员:张红兵 欧阳芳

(三)检视问题工作

职  责:负责做好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检视问题的收集、汇总,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项整治中的执纪问责工作。

组  长:邢宽广

成  员:刘锦子  万凤鸣

(四)整改落实工作

职  责:负责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与落实。

组  长:乐  垚  程志远

成  员:李丹娜 叶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