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度“师友·学友行动”实施方案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文件


建材院行〔201920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材学院

2019-2020学年度“师友·学友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合力,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师友·学友行动”的通知》(鄂二师院党发〔201931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内容

2019级新生和2020届毕业生为主要对象,以班级建设、寝室建设、学风建设、文明素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毕业就业指导、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六联六促”。即:联系校领导联系一个新生班级以及一名党外人士代表,促进学院发展;发展规划处、后勤集团领导深入学院听课、调研,促进干部和教师作风转变;每一个班级配备一名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和两名学生骨干担任班助理,促进文明班级创建和良好班风形成;每一个学生寝室安排一名学生骨干联系,促进文明寝室创建;每一个院级学生社团安排一名专任教师进行指导,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每一个教师党支部与一个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促进支部建设。在此基础上,发挥共建职能部门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

二、行动安排

(一)校领导联系学院和班级

联系校领导定期深入学院及联系班级,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监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指导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联系学院特殊人才和业务骨干。按照统战工作要求,联系学院党外人士代表。定期到联系班级听课、了解教师的工作状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所联系班级定期开展交流、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切实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

   (二)干部联系学院和学生

发展规划与建设处后勤集团充分利用本部门资源、结合人员特长和学院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党建指导、专业实践、实习实训、就业指导、四困生帮扶等活动。学院在征求学院师生的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具体需求,共建部门要主动为学院排忧解难,促进学院健康发展。有听课安排的干部在学院听课,并与学院党外代表人士定期沟通交流。

   (三)择优选配班主任和班助理

进一步强化班主任、辅导员配备,学院副书记兼任一个班级辅导员,学工办主任担任两个班级辅导员,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兼职辅导员),其他专业教师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学生实习实训、论文指导、考证考研、学生社团、科创竞赛等方面开展指导,学院核定工作量并纳入年终绩效分配。每一个新生班级配备2名高年级学生骨干担任班级事务助理,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做好新生班级的职业规划、考级考证、安全防骗、生活指导、学生社团、入党教育等各方面咨询指导,并适时进行考核交流。

   (四)扎实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

以洁净校园建设为抓手,结合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安排,制定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实施细则,将文明生活习惯养成、环境卫生维护、身心健康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努力构建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爱学习、爱劳动的和谐学习、生活环境。

   (五)扎实推进校内实训基地及第二课堂建设

依托合作企业及共建部门,推进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依托青年志愿者服务及学生社团活动等平台,发挥校内外专业教师和企业导师作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创青春、挑战杯、建模大赛、沙盘模拟大赛等课外科创活动,促进第二课堂工作落地落实。

   (六)开展师生支部结对创建

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结对帮扶与示范创建活动,促进支部建设达标升级。

三、行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共建部门是师友学友行动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结合学院实际,广泛组织动员,积极统筹协调,科学制定方案,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学院师生党员在行动中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以及专业教师在学生专业发展、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扶贫帮困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学长及校友的宝贵经验,广泛搭建平台,做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学院党总支要依托学院网站、QQ群、微信群等渠道,加强对师友学友行动的总结宣传。对口联系部门要主动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为学院建设发展排忧解难。

2.加强激励保障。“师友·学友行动”是学校特色党建活动,要充分发挥活动的载体功能,积极拓展形式,突出活动实效。要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从思想根源上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加强整改。学院要把师友学友行动作为改进学院工作、提升学生满意度的重要途径,加大师友学友行动的考核激励力度,适时总结“师友·学友行动”有关情况,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培育品牌,并定期开展展示交流活动




附件:建材学院师友学友行动联系班级情况一览表

年级

专 业

层 次

联系领导

班主任

2019

工程管理1

本科

许邦官

张  赟

戴晓燕

材料科学

本科

王  超

雷远春

倪佳苗

土木工程

本科

邢宽广

亓丽芳

工程管理2

本科

乐  垚

石嘉志

乐  垚

工程造价1

专科

程志远

王  涛

工程造价2

专科

戴晓燕

胡显燕

工程造价3

专科

马朝霞

严春平

谈小华

黄  浦

工程造价4

专科

倪佳苗

任晓光

刘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