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简介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地处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光谷核心腹地,是我校发展较快、颇具特色的工科学院。学院经过40多年的发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9人,博士22人,特聘教授13人。现有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工程造价等4个本科专业。2014年工程管理专业入选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6被评为湖北省最佳专业排行(中国校友会网)第18名。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 “先进储能材料科学与技术” 获批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50人左右。

学院紧密依托建筑行业特色办学,坚持“绿色节能环保”理念,基本形成以材料学科为主、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土木工程学科为支撑的“一主双翼”的学科结构,积极促进三大学科在新型建筑材料、建筑工程虚拟仿真、绿色建造与管理等领域交叉融合现有湖北省BIM智慧建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湖北省环境净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新型高性能节能环保墙体材料研发中心等省级平台,聚焦“绿色新能源材料”及“BIM智慧建造”两条主线,建成“BIM技术应用研究所”、“绿色能源材料应用研究所”、“工程实训中心”以及无机材料实验室、材料物理实验室、复合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工程管理项目沙盘模拟室、建筑装饰技能操作实训室、现代水泥生产模拟控制室等17个专业实验实训室。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45项,发表SCI/EI论文32篇,出版教材27,获得2次省级教学成果奖励。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着力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具有“大工程观”背景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学院先后与中国一冶、十五冶、上海天华、湖北工建、武汉建工、建华建材、精工钢构、华新水泥、葛洲坝集团、荆工集团、亚东水泥、元亮科技、嘉禾装饰、深圳现代建设监理、武汉天帷、华科优建等知名企业共建60余个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全国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等比赛中,先后获得国家金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级奖励12项,取得国家专利4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逐年上升。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工作;也可在建筑领域从事规划设计、咨询评价、节能施工与监理、运营维护、节能监测等工作。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建筑工程、岩土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工作。材料专业毕业生可在化学能源、太阳能及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也可在通讯、汽车、医疗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的开发、生产和管理的工作,以及节能环保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工作。

学院注重对外交流合作,长期与美国、英国等国知名大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院校保持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同时,学院还是中国建材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会员单位、湖北省“硅酸盐学会”、“复合材料学会”、“建筑协会”和“建筑装饰协会”的会员单位或常务理事单位。学院坚持以开展高水平实质性科技合作为核心,以扩大与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为重点,以选派学术带头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邀请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为主体,着力形成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格局。

展望未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应新工科发展趋势,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发展之路,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实现特色办学、变轨超车,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工科学院。(2023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