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建筑力学》简介

一、课程负责人简介mWn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系

刘锦子,1966年4月出生,副教授,现任材料教研室主任。1987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从事材料科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承担的教学课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材料理化性能检测》《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材料》《复合材料》等。近几年参与国家“十五”规划重点项目1项,参与湖北省教育厅科技重点项目2项,院管重点课题2项,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2部。负责精品课程1门。
二、课程描述
《建筑力学》是土建类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 它以《高等数学》等课程为基础,又是《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等专业课的基础。该课程面向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三个专业的学生开设。为保证教学质量,选择的教材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建筑力学》,李前程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41月第一次出版。从教学情况看,所选教材能满足教学需要,课堂教学效果较好,学生的满意率较高。
课程主要内容有:1.物体的受力分析;2.平面体系的几何组成分析;3.四种基本变形构件的内力、应力、强度及刚度的分析、计算; 4.静定结构和超静定结构的内力和变形计算等。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物体的受力分析、平衡条件及熟练掌握平衡方程的应用;掌握基本变形构件的强度、刚度问题的分析和计算;掌握平面杆件结构内力和位移的计算方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初步对工程力学问题的简化能力,一定的分析与计算能力,为学习有关后继专业课程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奠定基础。
《建筑力学》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紧密结合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计算,并通过材料拉伸压缩和弯曲等力学实验讲解,加深对抽象理论和计算方法的理解;同时,把建筑力学和专业课的知识结合到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中,使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贯穿专业学习的全过程。
为保证教学效果,主要以板书为主,同时为了让学生了解实际工程和理论之间的联系,理解枯燥的概念,结合现代教学手段,利用多媒体改善了教学效果。

 www.hue.edu.cn/jpkc/mWn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系

 mWn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