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作品获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

本网讯(通讯员 张霞 李静蓉)5月26日上午,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在武汉轻工大学圆满举行。我校共有7件作品入围决赛,我院由亓丽芳和王超指导的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磁性可分离分等级花状BiOI0.75Br0.25/NiFe2O4的制备及其可见光光催化性能研究”荣获三等奖。

“在比赛前期,学院大力宣传、鼓励学生老师参与比赛,并对各阶段学生与指导老师需要重点做什么工作给予提示和指导,对我们参加比赛有很大的鼓舞,”亓丽芳说道,“实验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学生时间安排问题,实验需要时间连续,而因为学生上课等原因时间间断,导致实验初期进度缓慢,针对此问题,大家进行了时间调整,将琐碎事情合理安排,腾出时间来进行实验,将周末、没课的时间都利用了起来。”在指导学生实验的过程中,亓丽芳和王超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独立性,即对项目负责、对团队负责,实验中独立查阅资料解决问题。

该项目负责人、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杨滨谈道,老师的指导和团队的凝聚力是做好实验项目的基础,虽然实验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但是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耐心地解决,大家在实验中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学习到更多专业相关知识,同时也认识到了与他人的差距,激励大家更加踏实、努力的学习。他说,大学生有梦想、有创意就应勇敢付出实践,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细心观察身边有趣的现象及存在的问题,并适当发掘、思考,收获更多的知识。

在人才培养方面,亓丽芳老师提出建议,可以结合学生兴趣与教师个人意愿,引导学生积极加入到教师科研、教研项目中来,积极参与各类大学生赛事项目,以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提升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