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简介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建材学院)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以培养建筑及材料工程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工科学院,设置工管系、材料系、土木系等3个系,现有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4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管理专业入选2014年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6年湖北省最佳专业排行(中国校友会网)第18名,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先进储能材料科学与技术”的主干学科。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00余人。

建材学院坚持依托建筑与建材行业特色办学,现有“湖北省BIM智慧建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湖北省环境净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新型高性能节能环保墙体材料研发中心”等省级平台,聚焦“绿色新能源材料”及“BIM智慧建造”两条主线,建成“BIM技术应用研究所”“绿色能源材料应用研究所”“工程实训中心”以及17个实验实训室。先后与中国一冶、上海天华、湖北工建、武汉建工、建华建材、精工钢构、华新水泥、葛洲坝集团、荆工集团、亚东水泥、元亮科技、嘉禾装饰、深圳现代建设监理、武汉天帷、华科优建等知名企业共建60余个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撑。

建材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着力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具有“大工程观”背景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学生在“创青春”“挑战杯”、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全国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金奖1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均超50项,取得国家专利49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取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重点高校研究生人数逐年攀升。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应新工科发展趋势,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特色办学,力争建设成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工科学院。

建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应新工科发展趋势,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特色办学,力争建设成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工科学院!


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

该专业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是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该专业立足于入围“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致力于培养在在绿色建筑材料领域以及在新能源先进材料开发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的高层次材料专业人才。毕业后既可在建材行业从事绿色环保材料生产、评价、管理、装配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建筑化工、交通、市政、航空航天领域从事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环境友好材料开发,清洁生产审核与技术开发,以及其它节能环保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建设及其运行和管理等工作。

2.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电子与电工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合成与加工技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热工基础、建筑工程材料、现代混凝土技术。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高级职称占比65%,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超40%。拥有“湖北省环境净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新型高性能节能环保墙体材料研发中心”“湖北省BIM智慧建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省级平台,“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主干学科,建有“绿色能源材料应用研究所”“工程实训中心”以及无机材料实验室、材料性能检测实验室、复合材料实验室、现代水泥生产模拟控制室等9个实验室,并在30家大型企业建有实习基地,可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实践平台。近年来,科研立项课题共 3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 项、厅级项目 24项,发表被三大检索收录的专业学术论文44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采取“一对二”形式全程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二、工程管理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科学和信息科学的知识,具有一定实践工作能力及创新能力,适应低碳经济建设与建筑行业需要,具有爱国敬业精神,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施工、监理(项目管理)、节能检测、投资、造价咨询等工作的工程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

房屋建筑学、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经济学、建筑结构、建设法规、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合同管理、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设备安装、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计算机辅助工程造价、工程造价管理。

3.专业特色

为了配合智慧城市建设与工程建设行业转型升级,本专业着重推行工程管理信息化、智慧建造与绿色可持续建筑技术的应用教育,使学生紧跟专业发展步伐,适应先进技术在行业中的快速发展。同时,本专业以实训基地为依托开展BIM类相关软件的技能实训,培养学生在建筑信息时代系统掌握BIM技术及应用的实务技能,具备最先进的专业能力,力求所学技能与企业要求的无缝对接。


三、土木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础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建筑工程等相关领域土木工程设施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基础理论厚实,应用能力过硬,综合素质优良,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5年后能够担任项目的负责人或管理人员,达到土木工程师的任职水平。

2.主要课程

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概预算、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抗震设计原理、预算软件操作、建筑结构专业电算、工程监理、BIM技术基础、建筑信息模型(BIM)软件与应用、装配式正向设计等。

3.专业特色

为适应国家“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加强技术研发应用”等要求,本专业积极推广BIM技术及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应用,成立“BIM技术应用工程中心”,与企业联合组建“BIM智慧建造创新创业基地”,获批“湖北省BIM智慧建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开展BIM相关软件技能实训及资格认证,开展装配式建筑应用技术观摩、交流和推广,加强装配式专业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的培育。


四、工程造价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管理学、土木工程、法律与经济学等为基础,培养具有一定实践工作能力及创新能力,能够在建设工程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决策分析与经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控制、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

房屋建筑学、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经济学、建筑结构、建设法规、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合同管理、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设备安装、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计算机辅助工程造价、工程造价管理

3.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动态化的工程造价确定和全过程造价管控为核心,使学生具有工程项目的全局观。掌握工程相关设计、构造、技术、材料及市场信息等动态,抓住建筑业信息化、产业化契机,以BIM技术应用为切入点,将信息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进行多方协同应用,有效确定和控制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工程造价,把握建设项目的经济命脉,实现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目标。